ABB集团2013年业绩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4-02-17
ABB集团近日宣布,在市场环境极具挑战的情况下,集团年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运营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净收入以及现金流均实现增长。

年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与2012年相比,运营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提高,每股收益上升

电力系统业务受挫,集团现金流和运营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仍然保持增长

坚定地执行成本控制政策带来12亿美元的资金节约

先行周期行业订单继续呈上升态势,大额订单增长依然缓慢

通过实施“盈利性增长、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和不遗余力地全面执行”策略,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瑞士苏黎世,2014年2月13日——ABB集团今天宣布,在市场环境极具挑战的情况下,集团年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运营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净收入以及现金流均实现增长。

“业务环境好坏不一,电力系统业务受挫,我们依然取得了扎实的业绩,显示了ABB和我们全球团队的实力,”ABB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如是说。

“由于产品组合和区域布局的进一步拓展,自动化业务盈利水平得到提高;同时,电力产品业务保持市场领先的收益率。我们有信心在完成历史遗留项目,并全面执行风险控制改善和加强项目管理的措施后,电力系统业务将实现更持续、更可观的收益。”

史毕福接着说:“我们再次成功贯彻落实成本节约政策,现金状况强劲,确保我们连续第5年为股东提供更加丰厚的股息回报。”

2013年下半年先行周期市场需求持续向好,不过由于大型项目的延迟,导致去年年底的订单储备量同比有所下降。同时,由于电力系统业务强化订单甄选,订单额也有所下降。

史毕福表示:“我们确认利润和资金周转目标。这些都是衡量工业企业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在计划周期中(指2011-2015中长期战略规划),我们目前的销售收入复合年增长率预期,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速度偏低,同时包括了电力系统业务调整的影响因素。我们的目标是,在目前2011-2015计划周期中,实现15%左右、诱人的资本投资现金回报率,并继续推动每股收益的增长。我们将于今年9月公布战略蓝图和长期财务目标。”

史毕福说:“我们制定了清晰的2014年行动计划,内容包括:着力业务有机增长,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实现更高的现金流,并在电力系统业务中取得更加稳定的回报。尽管市场状况复杂多变,由于集团财务状况良好,使我们在实现既定目标过程中,拥有充足的运作空间。通过实施‘盈利性增长、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以及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策略,我们系统而稳健地持续为股东创造更高价值。”

2013全年主要数据

2013全年主要数据

第四季度综述

增长概况

2013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情况仍然纷繁多变,不同行业和地区情况各不相同。先行周期工业客户的需求增长,反映出了许多地区宏观经济指数的改善。电力和矿产企业等长周期的基础工业客户仍然保持审慎的投资态度。

ABB第四季度基础订单(订单额小于1500万美元)增长4%。ABB大部分先行周期业务都保持了前几个季度以来的增长态势。断路器、开关、电机和传动等业务均实现增长。机器人业务在一般工业领域的拓展获得了成功。

大额订单(订单额大于1500万美元)下降36%,部分归因于客户不断推迟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投入,同时也由于ABB选择订单更加审慎,侧重赢取高附加值项目。大额订单占第四季订单总额的14%,2012年同期这一比例为20%。

服务业务订单第四季度增长15%,占订单总额的17%,2012年同期这一比例为15%。如果不计通贝和葆德公司业务,服务业务订单占本季度订单的19%。

第四季度,各业务部门销售收入均实现稳定增长,服务业务销售收入与总销售收入增长保持一致,占总销售收入的16%。这一比例和2012年同期一致。

截至12月底,储备订单总额为260亿美元,按当地汇率计算,与2012年同期相比降低10%,与2013年第三季度相比降低5%。这一下降反映了2013年全年大额订单签订有所减少。

在欧洲,由于汽车与输电等领域的投资增加,德国订单增长迅猛,部分弥补了北欧与东欧地区的订单下滑。

在美洲,美国市场自动化业务订单强势增长,帮助该地区基础订单额实现两位数增长。但是,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等国的大额订单均有所下降。

印度、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市场需求增长推动亚洲地区订单增长5%。在中国市场,由于大额订单减少,导致订单总额下降。

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对石油与天然气上游产品和系统以及用于巩固电网的电力设备的市场需求增加,推动了本地区的订单额增长。

管理层变动

ABB在11月宣布,任命方秦自12月1日起出任电力系统业务部负责人。在第四季度,Jean-Christophe Deslarzes 加入集团执行委员会,担任人力资源负责人。舒瑞格在执行委员会担任新职,成为北美区负责人,并负责公司的全球收购整合事务。

前景展望

我们业务的长期市场需求保持清晰向好前景。伴随新兴经济体的城市化进程加快、着手解决全球变暖的行动、数字化技术发展和普及导致电力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老旧电网改造等方面的发展,高效可靠输配电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同时,客户在提升生产力、效率、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等方面的追求,导致对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需求随之增长。通过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广泛的地区覆盖和强大的产品业务组合、先进的技术领导力和良好的财务能力,ABB占据了把握市场机遇、实现长期盈利性增长的优势地位。

短期内,部分宏观经济显示出向好趋势,例如美国经济增长趋稳,欧洲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也更令人鼓舞。然而,受到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收紧和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和强度转弱的影响,宏观经济前景仍然没有确定。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ABB管理层计划通过加强市场覆盖、通过一系列新产品开发带来的销售收入、开发新兴潜在市场领域等手段系统地推动盈利性有机增长。此外,管理层还计划加快以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例如进一步开发服务业务、推动已收购业务的成功整合、以及通过协调内部资源支持满足客户需求以增强ABB的生产力。第三项工作重点是不遗余力地全力执行,特别是控制成本、加强现金流以及使电力系统业务重获更高和更可观的持续回报。

ABB是位居全球500强之列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ABB致力于帮助电力、公共事业和工业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15万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包括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拥有约1.9万名员工、36家本地企业和遍布全国90个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欲进一步了解ABB,请访问http://new.abb.com/cn/,新浪微博:@ABB中国,官方微信:abb_in_china,官方微信二维码:

ABB

    ABB(中国)有限公司